一世倾慕

正因其徒劳

【钗黛】散花夜雨不是春

雨淅淅沥沥地下,淋淋漓漓漫透了似水年华。 
 
  江南的四月是多雨的,一下起来就飘渺,始终不得彻底,一滴一滴打在伞上,敲击出一曲无韵的乐章。宝钗就这样打着伞,步履悠悠地从街巷里穿过。 
 
  还记得有人把雨伞比做上天的泪。她想。要是上天真会流泪,这断断续续永无尽头的样子却是三分似故人。 
 
  哦,故人,故人。 
 
  年少时的金陵烟火比不得姑苏的烟雨迷蒙,雨季却也还是纷纷扰扰的,潇湘馆中湘妃竹叶透了水光的翠绿,水珠从叶片上滴进青石板,“滴答”的声音像星子落入银河,不知又扰了谁家的儿女情长,游园清梦。 
 
  膝边人儿翻了个身,刚刚睁开的眼中还带着些许困意,慵懒的眼神看向宝钗,伴着阵阵雨滴落下激起的清波。 
 
  “宝姐姐?”黛玉正睡眼朦胧,看到宝钗,突然想起自己好像已经在她腿上睡了小半个时辰,不觉地红了脸。 
 
  “嗯。”宝钗没忍住,伸手捏了捏黛玉的脸。“颦儿这觉,睡得可香甜?” 
 
  “姐姐就别打趣我了……” 
 
  怎么又想起这些来?宝钗喑然失笑,伸手出伞外,雨还在下着,暮春没有尽头也没有盼头,桃红枝头落不完的花,九重天外下不停的泪。 
 
  那迷蒙在烟雨里的红尘旧事,到底是忘也忘不掉。 
 
 
  入门,回首,宝钗看到庭中无叶的枯枝,想起那是多年前从贾府带来的物件。 
 
  离开贾府已是许久之前的事了。在这他乡住下不久她便诞下一子,孩子聪明伶俐,长大后依祖命进京考取功名,自然不负众望,重兴贾家。不觉几十年流水光阴,他乡与故乡的界限渐渐模糊了,同样的雨季,同样的花开花谢,同样的孤身一人。 
 
  她从不怨过谁。宝玉生而不凡,自是超脱凡尘,归与超脱。在尘世里他们都被命运玩弄于股掌之上,金玉良愿也好木石前盟也罢,回想起来不过是一道旧伤口,刻在心头上,数十年如一日地隐隐作痛。 
 
  黛玉的离去她是第二天得知的。潇湘馆中那人静静地躺在床上,面容一如既往的恬静动人,只是再不见那澄澈到没有一丝污垢的眼,和那紧密却炽热的心跳。 
 
  伤悲,痛苦。痛苦的感觉往往只是一瞬间,而那些内心深处的破碎却要用时间来慢慢酝酿。宝玉离开当天夜里她坐在房中,那种沉没与虚无感一齐向她袭来,不是因宝玉,不是因自己。想哭,却又哭不出来。 
 
  “巴山夜雨涨秋池。”黛玉向来不喜义山词的,却也会陪她剪了一夜西窗的烛,话了一夜未尽的意。 
 
  江城夜雨,灯火阑珊。放在从前,她们是要吟诗做对的可惜良辰美景奈何天,伊人消,任谁怨? 
 
  雨打花落,美人迟暮,暮春将至未至。 
 
 
  后来的日子里宝钗时常会想起那段旧时光,想起满园春色中那一抹倩影。 
 
  众人中她们相识得并不算早,关系却阴差阳错的纠缠在一起。她垂钓时她洒下落花,她沉吟是她静静聆听,她明白岁月不败美人,却也明白伊人惊艳得了时光,定格不了岁月。回过头来,颦儿会永远美丽,而只留她孤独衰老。 
 
  苦了雨中黄叶树,灯下白头人。 
 
  她忽的想起那场聚会,嬉笑打闹间她把黛玉扑倒在榻上,直直对上她明镜如水的双眸,繁画点墨的眉,娇若樱桃的唇。她掐了掐黛玉的脸,那时她的脸还红润有血色,轻轻一捏怕是会溢出水来。 
 
  “这颦儿啊,真是让人爱也不是,怨也不是,就连我也怪疼她的。” 
 
  “诶哟,饶了我吧好姐姐,除了你,这些话我还和谁去说去。” 
 
  她只记得那时心跳莫名的快,一种前所未有的刺激感涌上心头。关山落阳姑苏雨一下子变得熟悉了亲近了,触手咫尺,高攀天涯。 
 
  她是爱着黛玉的。她想。 
 
 
  手中匣子打开,是一方手绢。黛玉走后紫鹃把它交给她,还说到,林姑娘不许我们打开,还要我们在她身后立即交给宝姑娘,一刻也不许延误的。 
 
  洁白素绢为底,几朵桃花含苞欲放,一妙龄少女立于其中,春风与桃红似她的妆,流水与新芽似她的形,手指轻点,繁花便落进了半个春光。画中人的面容,在宝钗眼中竟八分像倒影,二分留给那佳期若梦,似水年华。 
 
  是了,一方手绢,一身孤影,一春落花,一场下了几十年不曾停息的大雨都被那人看透。刹那间心里某个部位一下子决堤了,烛光落在她湿润的左手,窗外悲风吹过,吹落群星如雨。 
 
  她想,原来黛玉也是爱她的。 
 
  可惜她明白的终究太迟了。 
 
  可惜她再也无法得知。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